澳洲護理實習故事 - 實習生做什麼 (4) ICU

實習生做什麼系列的最後一篇!


最後一次實習我被分到ICU/CCU

完全沒想到有機會可以到他們的ICU實習!!

這裡把ICU和CCU分成兩區

CCU只接做心導管的病人

只要任何有重症需要的病人,就會被轉到隔壁ICU去


(但在疫情期間,CCU有兩個房間,

被分出來當作Covid隔離房,然後用ICU規格照護)


這兩區做事方法完全不一樣,

寫紀錄的方式、時間、病歷都長的不一樣

這裡CCU比較像普通心臟病房的感覺

CCU護病比1:3-4,ICU 是1:1


 CCU 

在CCU實習,我主要是接送心導管

去心導管室交班、術後護理

有些病人做完當天就會出院,

所以還要做出入院護理


實習第一天,我還去心導管室裡待一整天,

醫生和導管室的RN們都非常熱心的教學講解

在台灣CCU工作或實習從來沒有過的體驗,

沒有人這麼仔細教我怎麼看導管影像過

醫生也很熱心教學怎麼放導管進去

我就站在醫生旁邊看,他邊講解每個工具的用途

和現在進入到身體的什麼部位、發生什麼事

待在影像控制室的時候,RN們也教我怎麼擷取影像

任何波形的意義、每條血管的名字

我真的覺得感謝也學到很多! 雖然台灣實習時,

也有去心導管室觀摩過,

但不會有人這樣告訴學生這麼多細節


CCU裡看到最特別的東西是心導管後的

高科技法去止血法!

從股動脈做的導管,不需要加壓,醫生直接用電燒止血

從橈動脈做的導管,會用一個叫TR Band的東西加壓

心導管後一小時候,每15分鐘,放氣1-3cc

看每次放次有沒有流血跡象決定

總共幾cc是做完導管時,

醫生判斷加壓到不會流血的程度 (通常11-13cc)

我很喜歡這個手環,因為真的可以有效預防血腫

他們很少看過整隻手血腫的情形,

(還是我在嘉長太常看到)


















他們心導管後,會送到恢復室,像手術一樣,

這點也跟我的經驗很不一樣!


 ICU 

ICU的部分,

覺得這裡ICU護理師真的很萬能

要會自己組裝洗腎的機器、組裝呼吸機

組裝輕巧型移動式呼吸機

到底! 還有什麼不會做!!

我也好想加入這裡學習更多呀!!


我實習的ICU大概長得像這樣

我最喜歡床旁那隻手!!

上面有非常多的插座! 還有氧氣出口、抽痰用具

整隻手的位置可以自由移動,很方便












每個病人單位有一個這樣的大桌子,

上面有一大張紙,紀錄v/s, 呼吸器模式,

抽血報告, I/O, 每小時交班重點

很方便,一目瞭然



這個pump也超棒的!!

因為ICU病人用超多藥

需要很多台pump,這個可以把所有pump串起來

然後使用一個插座就好!!

這真的非常棒!



可能這個這次實習是在私立醫院,
全部設備看起來都很高級

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所有紀錄都是手寫的,常常看不懂大家在畫什麼字!

相對公立醫院,給病人的設備看起來沒有很高級
但所有紀錄都電腦化
我的是很奇妙的對比

因為這次是最後一次實習,
有點像最後一哩,完全沒有實習老師會出現
這次帶我的RN,我們稱為Preceptor
就想像是個帶選習生的學姊這種概念
分數也是給他評

我的Preceptor人非常好,很有耐心教學
總是找很多新東西讓我看,
告訴我他知道的所有知識
他們每個人都很像教科書一樣
可以講解所有深入的知識
覺得很佩服!

他也願意讓我自己做所有該做的照護
從交班、評估、所有技術、紀錄
通通讓我自己做,一開始還讓我跟他練習交班
才真的去交給下一班
真心感謝! 怎麼會有這麼有耐心的人
天使真的存在!!


 COVID 

我實習的時間是2020/07-2020/08
剛好是維多利亞州疫情大爆炸的時期
當澳洲其他州疫情都良好控制在0-10個的時候
維多利亞天天破百,甚至達到單日最高峰723例

我們每天看著數字一直瘋狂飆升,真是絕望阿

所以無可避免的,一定會有病人被送到我們ICU來
原本這家醫院不太會有確診個案的
因為是小型私人醫院,
大部分病人都被送去大型公立醫院

記得剛開始我們都只收低風險疑似個案
大家沒有那麼的嚴肅
只有顧那間的護理師會好好自我保護
整個病房區也沒有特別路線規劃

但有天早上,一到病房,整個氣氛超嚴肅
護理長叫全部的人去換成手術室的藍衣服
全套隔離穿好穿滿
他們還拉了很多隔離線和貼走路動態路線貼紙
然後說回家前大家都要洗澡

那幾天真的是戰戰兢兢呀
我覺得緊張是因為....
覺得他們隔離觀念沒有很好
我不知道台灣這次疫情怎麼做啦

但我想在嘉長光是TB病人就要放負壓隔離
出院還要紫外線消毒幾小時
應該差不多這種程序
可是這裡沒有負壓隔離房
病人出院也是清潔人員擦一擦就好
穿脫隔離衣通通在走廊上
不是在門與門之間
這樣不是整個走廊都有風險嗎
那個走廊是我們唯一的走廊耶

國外的感控實在太可怕,說不完
想順便補充一點,疫情爆發前
我在別的醫院實習常常看到
需要接觸隔離的病人
還可以出去趴趴走、家屬不用穿隔離衣
只有護理人員需要,然後家屬摸完病人
再去外面亂摸!! 就是這種感控!

好了,說好的溫馨感人稱讚澳洲
不小心又要負能量大爆炸!!!

不能再碎碎念下去了
我們下次見!!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成就了我奇妙的人生經驗

澳洲護理實習故事 - 工作時間篇